(這支mv裡面的vitas真青澀啊...所以後來我有一段時間不認得有頭髮的他...orz)
會知道vitas這個人,當然是因為網路上那封奇妙而且流傳極廣的mail,
害我一度以為他真的是外星人或是人魚,經典之作「歌劇2」真是震撼人心。
(p.s他的生日跟我最喜歡的歌手中島美嘉同一天)

以下是網路上說的:
------
Vitas,俄羅斯流行歌手,生於1981年2月19日,水瓶座。
他的真名幾乎沒人知道,也沒有人知道能在哪裡找到他。
他很神秘,因為他從不接受媒體採訪。
他很另類,因為他敢於塗上最鮮亮的口紅,豔若石榴。
他很有魅力,只要他站在舞臺上,只要他開口唱歌,就無法不去注視他。
他的眼神,如同鬼魅一般,瞬間就讓你如中了咒語般失去抵抗能力。
有四個關於他的說法:
第1種,他被疑似閹人歌手
第2種,他自己從來不提自已叫Vitas
第3種,他特別喜歡魚
第4種,他還是個服裝設計師

西元2000年10月2日,他創造了有史以來,在克里姆林宮演唱過的歌手的最低年齡記錄,
那年他應該只有19歲。
也正是在那一年,Vitas憑藉《onepa#2》開始風靡全球,這首歌是歌劇
《onepa》的曲目中的《onepa#2》,其令人震撼的高音區讓人甚少演繹。
而Vitas那比女人還要動聽、比鬼魅還要華麗的高音,令所有在場的觀眾驚呆。
加上他的樂隊伴奏全部用黑紗蒙面罩身,靈異至極。
最要命的是,他的"美貌"與舞臺魅力能夠擊中和征服所有的男人和女人。
他的歌喉從來不被評價為人類所有,更因為他的神秘,種種猜測如天花流傳,
這其中最讓人側目的是他不辨雌雄的聲帶,天賦異稟,更被人傳為是"閹人歌手"。

這位俄羅斯歌手是否為閹人歌手,應該只是坊間的傳聞,並無真憑實據,
而且,一般的閹人歌手,男性特徵模糊,沒有鬍鬚,皮下脂肪過多;有些
閹人歌手的胸部十分豐滿,酷似女子。
但Vitas除了"美豔",肌肉看上去也很美,而且他前面的男聲唱段很自然,
沒有什麼不妥之處,只是到了高音部分才雌雄莫辨,且有一種震懾人心的詭異之美。
------

說真的,我比較喜歡早期光頭又瘦的vitas,這次來台灣的vitas雖然有比較瘦,
但已經沒有他剛出現的那種媚態了,變得比較大眾化了一些,更吸引大眾歌迷的注意,
報紙上評論說他的台風跟張國榮很像,可以說是滿榮幸的吧!
看了這篇描述,後來才知道vitas並沒有這篇文章說的這麼神秘,
他其實是俄羅斯的主流歌手,而且也是最當紅暢銷的其中之一,
知道他的人也愈來愈多了,才漸漸的覺得保持遠遠的距離就好了,
他的聲音真的是上帝的恩賜啊!(嘆)


我只有看6/24這場,所以以下內容以6/24這場為主。

舞台以紫色的燈光旁邊有兩個投影幕,投影幕很幸運的以左邊為主,(因為我坐左邊xd)
有放大的vitas focus,可以看到他的表情,
面對觀眾的右手邊是坐著台灣的20人絃樂團,
左邊是vitas自己帶來的樂隊,樂隊演奏得很不錯,是固定老班底,
但台灣這邊的絃樂團可以表現的地方不多,
大多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他們也都在不演奏的時候很投入的觀賞vitas的表演,
我從第一首歌開始整個人僵在原地,不敢動彈,微微流著冷汗,
深怕一個錯過就會沒聽清楚vitas的聲音,我想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吧,
連拍手都不敢太用力,vitas如用之前看過的演唱會片段一樣,從頭舞到尾,
不過我覺得很確切的形容的話,與其說是「跳舞」,不如說在隨著音樂「游動」,
總覺得他好像可以看到音波的流動似的,身體的律動及表情是一種罕見的奇異協調,
動作跟聲音相輔相成,整個就是一種奇異的感覺,
在台灣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子的表演,不過跟之前的表演相比,
我覺得在vitas有比較收斂一些,2002的時候他可是放電大王啊....(倒)

覺得俄羅斯跟台灣的民情還差不小,在歌曲的曲風,還有曲子跟曲子之間的安排,
我都覺得這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好像看著vitas在變魔術一樣的唱歌,
整個曲子跟聲音的合襯,還有最重要的一點,vitas一直很想證明他是唱真的,
幾乎每首歌都都在跟麥克風變把戲,可苦了坐在後面的聽眾,
聽到的就是斷斷續續的,而且演唱的場地的設備可能也不是這麼理想,
照理來說,我們應該可以從麥克風聽到vitas想要表演的效果,
不過後面聽起來只有斷斷續續的片段,真不過癮!
我想綵排可能也沒有很確實吧!所以沒有很確定音色在觀眾耳朵裡呈現的感覺,
可能會讓一些觀眾感覺到失望吧!

為了拉近俄羅斯跟台灣的距離,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打上了中文的字幕及旁白,
算是幫助聽眾進入狀況,氣氛還算差強人意,而事實上,如果麥克風有好好對上聲音的話,
那強大的音樂力量,不用旁白,就足夠感動人心,我自己是覺得從「微笑」開始,
到「秋天的葉子」「媽媽」都非常動人,這個聲音真的是上天來的聲音,
差點就要哭了,有紅色裙子的麥克風架也有出現,vitas換了約8套服裝,約2-3首就換一次造型,
幾乎都是西裝為主,因為台灣的天氣,
他可是唱到滿頭大汗。

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是卻可以感受到旋律背後的情感,
vitas說話的聲音很輕柔,看過他的俄國演唱會的影片,
他說俄文的時候也很輕柔優美,因此跟他具有力量的歌聲有很大的不同,
讓我覺得他不如不要用麥克風來唱歌,
麥克風反而破壞了他的聲音的那份美感跟純粹,
期待他未來能更靈活地應用這些設備來呈現聲音的魔法吧!

整個場子的情緒就在幸福鳥達到高潮,
很歡樂的氣氛,不過奉獻那首歌沒有如預期淒美很可惜。
而且這個場次其實音控沒有到非常完美,
很多合聲的地方沒有出現,
不過vitas能不遠千里而來已經很值得讓人高興了。

回顧他過去的表演,這次表演可以看得出來進步,
也可以感覺到有些些匆促的感覺,沒有很淋漓盡致,
不過歌詞的確非常的美麗,完整呈現了vitas的世界觀,
但,我還是最喜歡歌劇2,那種典雅與現代結合的美感,
在當時深深震撼了我,以致於最後一曲,當那條紅圍巾出現的時候,
台下都激動的很,簡直快不能自己了,而且這首被放在壓軸,
想必vitas也覺得這首歌意義重大吧!可惜沒有出現混音版,
除了原版,我也很喜歡混音版呢!

不過這場演唱會對後沒有改變我心目中的地位的排名,目前仍然由Gackt領先,
感覺還是殿下放電比較強,抱歉了,小v....(被巴)

來講講花絮的地方,我大約在七點到場,大廳已經擠滿人,
手明眼快搶了一本節目冊就上樓進場等,
進場沒有檢查什麼東西就進場了,所以速度很快,
我還因為太緊張坐錯位子,
幸好我來得早,聽說七點以後進來的人就排不到節目冊了,
來聽的人都是一些文人雅士,會這麼說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比較音樂性的表演,
會來聽的人,的確跟一些主流的演唱會有很大的不同,
很前面的高位價碼果然比較不是像我這樣的窮人買得起的,
大多是上班族,媽媽,女性多於男生,大約是七三比吧!
死忠的v迷們真的超支持,一結束馬上大把的鮮花蜂湧而至,
已經把vitas淹沒了,小v感覺很捨不得的感覺,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短,
結論是這個演唱會真的很棒,見識到什麼是跟CD無法分別的天然音色,
見識了天資及努力合作的結果,(除了自己作詞作曲還是服裝設計師,每天練唱6小時)
除了「謝謝」「我愛你們」,他還說了「由衷感謝你們對我的喜愛及關注。」
所以我還是會以正常模式繼續關注著他的。


散場了,跟舞台合個影。


我看出去的視野,就是這麼遠。(嘆),還忘記帶望遠鏡...orz


超大本精美節目手冊,每本300元。

1.序曲
2.拉莫爾的露琪亞
3.幻想
4.失翼天使
5.宇宙
6.歌劇1
7.靈魂
8.我呢喃著你的名子
9.天鵝的忠誠
10.三匹白馬
11.托卡塔
12.微笑
13.星星
14.秋天的葉子
15.媽媽
----中場休息20分鐘---
16.奉獻
17.聖徒
18.月光奏鳴曲
19.永恆之吻
20.第七元素
21.歌劇(V練習發聲曲.無辭)
22.幸福鳥
23.牙買加
24.神阿,請寬恕
25.我求諸聖
26.鶴淚
27.莫斯科之夜
28.歌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yjane 的頭像
    maryjane

    Maryjaneのうめく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