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以為orange days是校園勵志劇,結果是感人愛情劇。
也一直以為主角是成宮寬貴,結果是水男孩妻夫木聰,女主角還是柴崎幸。

意外,但是讓我看到眼淚直流。
我的內心有一種複雜的感覺,41%是入戲的感動,19%是哀憐自己流逝且蒼白的青春,
36%是因為劇中人的純粹感情,4%是莫名奇妙的情緒牽引,
女主角沙繪居然在裡面一句台詞都沒啊!



北川真的很擅長製造殘疾的主角,
逼得男主角得是她唯一的真命天子不可,
但同樣灑狗血,該怎麼灑入人心,灑得好灑得妙就要靠大師功力,
我很訥悶到底像妻夫木聰這樣的人到底存不存在?
這麼帥的呆子我想只存在於少女漫畫還有偶像劇裡面了,
因為仔細追究起來種種細節都太不合現實常理了,
又笨,又執著,又溫柔,又有耐心,又有主見,又很誠懇的男人,
是不會同時也是一個帥哥的。

恕我離題,因為裡面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妻夫木聰演的結城櫂這個角色了,
結合一切美好,還可以劈腿劈得人見人愛的,
可以說是神話人物,北川老師裡面為女主角量身打造的男主角,
讓眾女們是又愛又恨,那種濫情程度就像瓊瑤小說裡面的情節一樣...

好了,苦水吐完了,接下來講正經的,
我倒是不討厭小櫂,畢竟要把沙繪從高塔上救下來,
不是充滿耐心的好人是辦不到的。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少女心中都破了一個洞,
不自覺的會把自己投射在沙繪身上,
沙繪是一顆閃亮的星星,當她因為耳疾,
原先伸手可及的天空開始傾斜失序,
顯於外的完美不能掩飾內心的無助及不安,
按理來說,四年前還是正常人的她,
語言能力應該在聽力失去之後還是正常的,
可是,在無聲的世界,
聽不見自己說的話,
聽不見自然的風聲及鳥叫聲,
被世界拋棄的自我,該是有多麼的無助呢?

像她這樣女孩,有資格去得到完美的愛情嗎?
當然有啊!沒有的話,編劇的工作就是必須要化腐朽為神奇。
所以當她三翻兩次以任性考驗小櫂的耐性,
編劇的工作就是想辦法讓劇情永遠符合觀眾的期望。


這劇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有幾個,
大概也是大家會感動的八股橋段,
台詞向來我是最不會記的,很抱歉,
其一是沙繪在家裡丟盤子那段,
小櫂對他講的那番話,仔細想想還真的是很自以為是,
一個還前情未了的人,面對雙方都心動曖昧的對象,
說什麼要把她從黑暗裡救出來的鬼話,
在青春偶像劇燈光美、氣氛佳的催化下,
真的還是讓許多少男少女中箭落馬,我也是其中之一。

把腦子放清楚一點的說,那個就是出軌,精神出軌。

包裝在友情土壤裡面的愛情,雖然總是夾在模糊的邊線很惱人,
卻能生養出最堅固的情誼。



後來不安的真帆提出分手,學長不懷好意的陷井,
哭泣的小櫂、還有沙繪說的「好像空了一塊」這兩場戲,都非常感人,
把沙繪跟小櫂兩人的牽絆拉得更深,彼此都深深珍惜守護著對方的情感。

這樣的感情真的只有在偶像劇裡面才得有找嗎?
真愛就是眾人的想望,由編劇來落實眾人渴切的想望。


曖昧度最高的,就是猜腳踏車鎖密碼的那段,
不論猜中或是沒有猜中,都絕對是臉紅心跳的時刻,
而最經典的海邊告白,更是小鹿亂撞,
以這樣的人物結構,這樣別出心裁的火熱告白,
當然是在好朋友的合力湊合下,這樣的情況有沒有很熟悉?

跟你的青春有沒有微妙的巧合之處呢?

最後沙繪說的「我的生命裡彷彿有盞燈亮了,雖然只有50瓦的亮度而已...」
和小櫂十指交握的手,那個畫面好像就是永恆了。



關於永遠不會改變的事情,我可以堅持相信它的存在,
我相信小櫂就是那個最適合沙繪的人,
我相信翔平就是那個最適合小莤的人,
我相信啟太有一天可以找到自己的真愛,
真帆也可以儘情的在新男友的懷抱展現自我,
我相信一切都會像劇情演的那麼的美好簡單,
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照亮心田的光芒,從此不會在黑暗裡孤獨。



就因為現實人生不如橘子那般的酸甜,
因此我們需要看這部酸甜的orange days來回味。

凡是經過的,總是會點滴在心。


說完愛情,來說夢想。
故事設定在將要踏出社會的大四學生,
面對未來的徬惶無知,對於時間不停流逝的龐大無力感,
好像人人都得找好立身之處才能安心,
在這個架構下,關於夢想及前途的掙扎,
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或「做有前途的事」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對照溫和男主角小櫂的是翔平,在啟太早有了內定公司,
小櫂也找到自己的定位,翔平卻毅然地決定去西藏,
不畏艱難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橘子會的五個人有五種不同尋找夢想的心情與方式,
最令人惋惜的就是沙繪,人生當中總有許多夢想斷翼的時刻,
明明最能發光發熱的一顆星星,在它不能繼續發光的時候,
隨之而來的巨大哀傷,憤怒及無助,
都被溫和的小櫂小心的珍惜呵護著,
因此沙繪重新擁有站起來尋找夢想的勇氣。



人類從彼此相濡以沫的情感,得到因為被了解而感動,互相支持成長的偉大力量。

這就為什麼只要是曾經年輕過的人,
一定要看orange days原因,
因為我們可以從這些人物的故事,
想起自己過去的青春回憶,得到許多美好的感動。



請應某人的要求,去看看orange days吧!
保證你會跟我一樣這麼推薦喔!


最後來講講手語,
我以前高中的時候是手語社的,
但是因為手腦不協調的關係,覺得手語並不好學,
尤其要打手語歌,要跟上節奏不是很容易,
所以覺得OD的角色學習手語非常用心。

日文的手語跟中文的手語80%是不同的,
所以學一學日文的手語其實也是很有趣的,
也算是看OD的小收獲,告白啊,搭車啊,躲迷藏的時候都很好用!(笑)




orange days自製網站
http://orangedays.shibasakikou.com/
這個網站做得還不錯,幫我回憶劇情,完成這篇感想文。

orange days官網
http://www.tbs.co.jp/orangedays/
這劇已經播完很久了,這個網站依然人氣不墜,可見真的很多人喜歡OD。


原聲帶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