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令我想到我喜歡的金基德的電影,還有索多瑪城120天。

主要是因為男女主角雙雙入圍這次的金馬獎,
果然非常的戲感,但是其它角色的發展都挺薄弱,因為我個人口味的緣故,我喜歡這部電影。

本片由港星任達華監製,入圍2008金馬獎五項大獎,包括入圍金馬五項提名,包括最佳男主角廖凡、最佳女主角莫小奇、最佳劇情片、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改編自王朔同名小說,片中有多場海邊激情戲,在中國上映時被大量刪減。

這是劉奮鬥他第二部執導作品,故事背景在香港,曾經是一個無情皮條客和敲詐犯的王耀(廖凡飾),在遇上了女招待麗川(莫小奇飾)後便愛上了她,王耀原本以為,麗川就像其他女孩子一樣,可以任由他擺佈,沒想到麗川的倔強超乎他想像,兩人陷入又愛又恨的關係中,不停互相折磨,漸漸迷失自我。
最後,兩人的關係走向悲劇,王耀失去了自由,麗川失去了生命。服刑八年後,王耀走出監獄的大門,他持槍闖入麗川母親的住所,想要了結自己的心願…。

片名《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是指男女關係形同水火,水會被火蒸發、火又可能被水澆熄,唯有包容,水火之關係才能長存...
導演劉奮鬥的處女作《綠帽子》曾獲當年紐約翠碧卡影展最佳劇情片大獎,編劇作品有《美麗新世界》、《愛情麻辣燙》與《洗澡》等。劇本改編自王朔同名小說,他的「動物凶猛」也曾改編為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

海報的文案很了無新意,廖凡是皮條客,但莫小奇並不是女公關,
不曉得是誰想出來的,是文化差異嗎?對岸指的女公關是妓女?

廖凡飾演的無情皮條客果然無情到至極,從內到外都活脫脫是個惡劣份子。
也許某些男人就是有與生俱來的劣根性,
在他們身上找真愛無異是緣木求魚。

也因為這樣,麗川跌得鼻青臉腫,
既沒有勇氣一刀殺了他,也狠不下心離開他,
這是天真嗎?還是她真的對他有著期待?

「說你愛我好嗎?假的也行。」
自始至終,王耀在整部片問了兩次,並沒有從麗川口中得到答案,
天真的麗川卻用整個生命去證明。

相較於男人總是說得太多,做得太少,
覺得自己跳脫道德的規範是服從於物競天擇的道理,
具備進化物種的特殊能力,這讓我想到索多瑪城120天裡的候爵,
在他們的世界裡,道德是不存在的,道德是限制自己能力進化的枷鎖。

王耀的心一直是孤獨的,卻不肯承認自己的微小及懦弱,
他有膽勒索嫖客,把女人僅視為情慾發洩的肉體,壓榨使喚她們,
卻沒有勇氣承認自己是孤獨寂寞的。

從嫖客的口中得到孤獨寂寞的答案,男人的心也就僅僅如此,
不是為了刺激,也不是家庭生活不愉快,
就貪求這麼一點快樂,企圖排解掉生活當中總佔了大多數的孤獨寂寞。

殊不知,這對女人來說,不儘合理。

也因此讓王耀這樣的勒索犯找到機會,女人需要錢財和虛假的愛,男人需要排解寂寞的出口,
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在這樣的局面下,麗川完全不知道她會深陷在多麼黑暗的情境,
她只知道當她倆同陷泥沼,她一定為他活著,王耀不怕死,她卻怕死了看不到王耀。
王耀是完全不在乎道德的,也不相信真愛,那些都是牽絆他進化的阻力,他要無欲則剛。
任人擺布,隨波逐流,她的小心機完全無用武之地,王耀根本不吃她那一套,
最後只能用死來證明了,再說王耀也說過等妳死了我再告訴你到底愛不愛妳。

真是好傻好天真!



麗川始終沒有感化王耀,
甚至在八年前就放棄知道答案的機會。

然而自始至終,
麗川沒有得到王耀是否愛她的確定答案,
僅僅只有一命抵一命的悲涼。

這個故事是個風化的城市悲劇警世寓言,它說沒有真愛,但卻仍要保持希望及良善。
只是架構薄弱了一點點,單靠男女主角的戲感支撐,
女主角莫小奇為藝術一脫犧牲頗大,我個人認為入圍金馬獎男女主角實至名歸。

本片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