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又再次出乎我預料,(上一部是東京殘酷警察,因此開始對西村喜廣產生興趣,影評後補),
這部片憑良心講我認為並不是恐怖片,甚至看到最後竟然有點感動。
最後導演出席映後交流,也有觀眾表達「很感動」的感受,
雖然我坐旁邊那位從頭到尾都抱著背包只露出眼睛看片的男孩表現出不可置信的感覺,
當然很多人必定很反彈這樣的血腥殘暴,也覺得道理說的有些牽強,
可是關於神跡這件事,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可言。

英文片名「Martyrs」指的是殉道者,也是見證者。
我認為所謂殉道者必定是對某事有堅定信仰的人,歷史上有許多知名的殉道者,
革命家、宗教家,甚至凡夫俗子的平凡人,因為堅定的意志與信仰讓他們超脫了死亡,
這種感覺我想應該就是佛家所說的「涅盤」吧!

「為什麼是安娜?」一直到散場的電梯裡我都還聽到觀眾們的討論,
我想因為安娜一開始就展現了無比的愛心、勇氣和堅強的意志,所以她是那位「被選中的人」。
顯而易見的,沒人敢接近受虐而精神狀態崩潰的露西,只有安娜敢用肉身去擁抱利刃,
雖然一開始她顯然不相信露西說的,而真的把她當作創傷後的精神異常,
包括露西看到的總是傷害她的死去的女孩,以及不停的傷害自己的種種症狀,
過去的經歷就像一條裂縫,隨著時間過去不但沒有填平,
反而不停的長出利刺傷害了露西也刺痛安娜。

而安娜卻不計一切的完全包容,甚至為了找尋真相而走入地獄。

這,就是殉道者,
盡其所能的相信人信本善,真理長在我心,
永不懷疑「為什麼是我?」而覺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而這也是凡人和偉人的差別

這種情操,除了宗教性的虔誠,我們也在革命家的身上看得到,
例如熱比婭女士。

影片中沒有交待為什麼有這種無聊的組織在試探殉道者死的那刻到底看到什麼,
我想組織首腦的那位老女士本身也應該是一位殉道者,
當她終於追尋到她的理想的時候,終於她也明白死亡這件事本身不可怕。
國文課本曾讀到文天祥的句子「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漢心。」大概有描述到那麼點兒意味。

當然啦,如果要把這部片子當作驚悚或恐怖片看,
這部片也是不讓人失望的,不管音效、剪接、化妝都非常專業,
加上出色的敘事結構,讓被害者與加害者反覆殺戮,破壞了觀眾一般的預期心理,
甚至我認為這個故事若只剪前四十五分鐘,也是一則精采緊湊的恐怖故事,
觀眾可以猜到片子前半部的轉折,導演帶大家把心情投射在安娜身上,
我們和她一樣不相信露西到底遇上什麼事,但導演說了,他真正想要表現的,
是這個世界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這麼美好及充滿愛。

裡面有幾個精彩的鏡頭轉折,像是:一家人在星期日合樂融融的吃著早餐,
卻在十秒內全都被打穿個大洞慘死,演到都快完了意外命長還會呼吸的媽媽腦袋還被補上幾記鐵搥才死。

這個家庭裡,兒子煩惱著升學困擾,女兒是游泳健將,
沒人知道爸媽不曉得是信了什麼詭異的教,在家裡弄了個地牢,
關著幾個可憐的少女不停的折磨他們,非要見證殉道者死亡的那刻到底看到什麼不可。

還有片頭一開始逃出來的露西不成人形的樣子,都很令人感到意外,
一段段的說故事的方式都卡的很緊,令人感到沉重且無法呼吸,
除了令人頭皮發麻的虐殺場面,更有令人吃驚的情節轉折,
影片結束後還會沉浸在「得道」的氛圍裡,久久無法自拔。

導演坦誠這部片子受到聖女貞德的影響,「被選中的人」,
並且很高興歡眾能看出來這則寓言,
我個人很喜歡聖女貞德的故事,它不但是一個象徵天理及先知的故事,
也是說明眾人都是愚昧無知,以至於陷在人生波折當中無法自救,
只有少數人能得天命,擔負起拯救眾生的角色,當然在那之前,必須要遭受非常大的痛苦,
不管肉身或是精神上,貞德是,悉達多是,耶穌更是,
當然你要說切.格瓦拉是,當然六四天安門被坦克壓過的學生們也是。

導演說他是天主教徒,但我懷疑他可能有偷偷參考了佛經。

接下來這部片會到金馬影展撥放,
請台北的朋友務必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