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諒我漏了這麼多篇該寫的,直接熱血奔騰的必須先寫這篇影評。自從高雄電影節完之後的確也看了不少電影,當然也有世紀大片阿凡達,容後再敘的程度已經直逼我的良心警告範圍了...(默)
總之,這篇有雷,前面的這些廢話就當防雷頁好了。



台灣不缺人才,只欠機會,但機會不是光努力就可以了,成功不了也不能光推給機會。
自從海角七號以來,有許多演戲的傻子真正是前匍後繼,
不計一切代價實現心中不切實際的夢想,
從「艋舺」開始行銷以來,我有注意在幕後花絮上,製作團隊有花了心思,
"動之以情"我想是這個年代對觀眾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在觀眾已經太習慣好萊塢的大場面,
也不相信國片能開創出怎樣的局面,明明我們有這麼吸引人的文化元素及戲劇手法。

我們有資格去做這樣的一個夢,它並不是不切實際的。

因此本片在各個層面都非常出色到位,當然不是十全十美,
有些段落似乎是因為剪片的關係有點倉促,例如和尚抱著志龍大哭的那段,
在花絮上感覺期待度很高,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有點不能令觀眾投入,
我相信和尚某個程度上是恨GATA的,會大哭只因為他是兄弟的父親,
加上不相信自己竟然壞到這樣的地步,覺得自己在那一天起似乎再也不能回頭了,
阮經天對於角色性格的轉折舖陳,我覺得還有加強的空間,
但也許只是剪接造成的錯覺也不一定。

有人談到這部片都是偶像級的角色,的確我覺得這次選角並不是最像流氓的,
但我想一部值得觀眾花兩小時的時間去看的電影,除了技術、最重要的當然是劇情,
以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這樣的偶像臉孔,去搬演這樣的劇情,
我想導演及製片也是下了一場賭注,
熬得過去,演員劇本相得益彰,熬不過去,明星臉孔罪加一等,當然本片幸好是前者。

趙又廷很適合演正直的角色,蚊子的角色有吳英雄的影子,甚致是比較弱的吳英雄,
又比英雄可貼近人性,可是趙又廷的正面向陽性太強了,
嚴格來說太子幫五個人都是很陽光的角色,
可惜阮經天可能長得太陽光,演得不夠陰險,我想如果影片篇幅長一點的話,
光影的感覺會更精彩,蚊子與和尚最出色的對手戲出現在片尾,
似乎到那時他們才真正開始明白什麼是混黑道,
什麼時候開始踏入大人的世界裡。

飾演志龍的鳳小岳相當出乎意料,在孽子裡面沒有太大發揮的他,在片頭一開始很大放光采,
口音、態度都非常入戲,雖然完全長得不像流氓,但真的像流氓,
而且還是貴氣逼人的那種公子哥兒流氓,
可惜到後面雖然能理解他在劇中的心情轉折導致的衰弱感,但覺得太悲哀了,
身為GATA老大的獨子竟然是個敗家子,一點用也沒有...。

演大哥女人的席曼寧有點可惜,在戲中的篇幅完全沒有她發揮的餘地,
另一個我覺得飲恨的角色是王識賢演的文謙,可能是我對他的期待過高,
不是他演得不好,有一種他的戲都被剪掉的感覺,加上不夠狠,雖然發狠的片段還滿多的,
可是還不夠神經質及瘋狂,心機不夠重,
我想可能是王識賢在鄉土劇裡面一向都演正派的關係...。
劇中的柯佳嬿很美,但流於配角式的花瓶,與蚊子在贖身段落的議題相當動人,
演老鴇的陸羿靜很厲害,是怎樣這麼有氣質的咖啡店老闆娘可以演成這樣,請務必一看。


我滿喜歡這部劇說的,混黑道,憑的是情義,但並不光只有情義這麼簡單,
混到最後,得拋棄情義才能活下去,
人類社會的人際關係原本就充滿了不確定性與衝突性,每個角色交會的時刻帶來的影響,
將無可預知的替未來埋下未定數。

不過我不得不說,那兩支雞腿的安排,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動人,
我可以說和尚太陽光、文謙不夠狠,但他們明明也安排了喬段去形容,
可是就靠兩支雞腿的安排,一句:「你是沒爸爸的孩子嗎?」,
就替蚊子和GATA老大的父子情做了完美的詮釋,
最後一場蚊子捧斗的戲,真是狠狠的催淚啊!
雖然GATA死在蚊子懷裡,蚊子哭喊著救人實在是有些刻意就是,
不過趙又廷不愧是金鐘影帝啊,是全片的重要亮點,撐起這部片子的靈魂所在。


正如前文提到,這部片並不是十全十美,我們也沒有要把標準降低的意思,
要是再多個半小時可能可以解答很多問題,許多配角的出色演技,幕後人員的用心,
過往寶斗里、剝皮寮場景的重現,導演過往青春的重現,
(也許是許多人共同的青春,推空中補給-"無意義的作愛"一曲,
這個用在妓女間會不會太切題了一點?),
影片色調、節奏、情節的襯托安排,配樂,場影鏡頭的呈現,都非常棒,
我們可以宣布國片已經進入到另一個時代了,甚至我們可以有自己的電影明星,
這一切不再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最後再談談結尾的悲劇,我個人相當中意這樣的悲劇,
除了一些衛道人士最愛的「惡有惡報」、「歹路不通行」之類的無聊中心德目,
我認為那樣的結局交待是最棒的,因為活著的人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關於牽掛,心中一息希望的火苗尚存,似乎人生就可以再按照既有的軌道運作下去。


最後劇情回到了最初的美好時代,
三十年前重視的價值到今天已經不同了,可是靈魂內的感動,
對於友情深刻的需求與體認卻沒有改變,
混黑道白話一點的說法是混友情,混義氣,男人們對義氣重視的激情程度已經超過了愛情,
而無論如何逞凶鬥狠,死很容易,活下來才是最難,也是重要的事。

剩下沒說的請專業影評人聞天祥幫忙說:
影聞其詳/艋舺 激情奔放的男性演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