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牙前的評估報告照片





 
 
 
2011年4月,戴牙套(簡稱,正確名稱應該是牙箍或矯正器之類的)一週。

 
2012年1月,載牙套9個多月
 趁著年假空檔,算了一下時間,才發現我已經裝了九個月的牙套了。

 
算一算要等到拆牙套,我都已經超過三十歲啦!
為什麼都已經人老珠黃的時候,才想到要開始載牙套呢?
 

「案例分析&前因」
我的牙齒因為牙床空間太小造成齒列不整,
拔掉了左上排即將爆出的虎牙,讓我的門牙開始往左邊沒有虎牙的那側偏過去,

加上因為吃東西習慣側的關係,臉也漸漸朝左邊歪斜,講話特別明顯,
不過即使如此,我都沒有想過整牙這件事。

加上對自己外貌的沒啥要求,
(⊙o⊙)
其實也還過得去。(哪來的自信)



2003年,19歲


2004年,20歲,可以看得出來虎牙只有一邊有,因此門牙就漸漸往沒有虎牙的另一側歪過來了。


2005年,21歲

到後來22歲左右開始長智齒,
 上下排瘋狂奮力長出的智齒讓我的齒列更歪了,
雖然我沒有別人什麼智齒長歪的問題,
但非常健壯的智齒真的活生生的把我的臉型弄歪了。

雖然愈來愈覺得不對勁,好像跟過去長得不太一樣,
而且咬合愈來愈不正,到後來雞腿跟玉米都已經不能啃了,
因為上下排根本咬合會有一個縫…即便是這麼困擾,
但我還是沒有考慮過整牙一途,
跟自己說大概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是說標準有沒有這麼低?)



 

2010年27歲

 
 

 2011年,28歲(嘴開開的時候滿失智狀的,因為咬合不正,扈斗愈來愈嚴重) 
 


 一切都是要從那顆崩壞的臼齒開始,
那顆被填補過蛀掉的臼齒,某天它的填充物及一部分碎掉了,
就在我吃飯的時候,差點一起吃下肚,
不過即使如此,因為不痛,我還是沒有就醫,
後來我過了很長一陣子每吃必塞進那個蛀洞,然後要挖個老半天的日子。


直到2011年的2月,它又再度崩壞。 
 


這次就沒那麼好康了,
它非常痛。




白色亮光處是曾被填補過的牙齒,這個時候四顆智齒都還在,
醫生對我的拔牙目標是4顆,
除了左下方已經拔掉的破碎臼齒,
還來還拔了照片右邊這兩顆智齒,及右上邊根管的小臼齒(中心整條亮亮的那顆)。
 

醫生非常神,他從上排牙齒呈V狀判斷我有鼻過敏的毛病,
原因是睡覺時長期用嘴呼吸,舌頭沒有平放在上下顎之間導致。


 牙齒一不好只會愈來愈歪…我記得我小時候沒那麼歪的。
 
【後果】
人嘛,總是要見棺才會掉淚。

醫生看了看,認為那顆牙應該是保不住了,得要拔掉。
但是,拔掉之後,勢必得種顆假牙來補,不然其他的上下排牙齒會往前往後往下倒。

我一聽大驚,此事前所未聞及非同小可,
我知道裝假牙的CP值不高,之前上排一顆小臼齒因為做了根管,
醫生也建議裝牙套保固,但陶瓷美觀不耐用,金屬耐用又不美觀,
橫豎都得花個6千-8千,實在很難選。
醫生看我臉色大便(變),便告訴我還有第二條路走:整牙。



所以思考了一下,就毅然決然的參戰了。
 
從2/12開始處理那顆破碎的臼齒,到真正裝上牙套,
這中間整理了2個月,包括評估、齒模、洗牙、拔牙…,
以2星期左右回診一次的頻率,我踏上了整牙的這條道路。

4/13,黏上矯正器,開始整牙。
 
應該要好好開始紀錄的,但卻拖了大半年的還沒開始寫,
整理照片是很困難的事,我也知道這個體驗不是人人有,
留下紀錄是很重要的工作,照片是最重要的紀錄,
除了給自己留下記錄,也給其他裝牙套的朋友們做參考,
光是文字說明是不夠的,大家都愛看Before和After的照片嘛!

 
那麼,我就陸續補上吧!
下一篇也許就是拆牙套日記週年慶。



 

 
 


這個下巴真的是讓我的側面照相只有「無可奈何」可言。
 
 
 以下是一些心得及常見問題回答:
1、戴牙套會痛嗎?
雖然沒什麼人問我啦,
可能是我看起來就馬照跑、舞照跳的樣子。

但我覺得痛不痛要看你的忍受力,
牙套的痛是吃東西才會痛,更精確的說,是一種痠軟、無法使力的痛,
試試用手指很大力的扳壓你的牙齒,就是那種感覺。  


因為我對痛的忍受力很高,
甚至我覺得還沒長智齒的10分之一痛勒…
那時我還痛到要吃止痛藥的說。


所以也沒有變瘦任何一公斤。(無奈)

2、載牙套會變瘦嗎?
是的,同上述的問題及結論,
人說載牙套會變瘦,是因為牙齒會痛,咬不下東西,但還是會照三餐肚子餓啊,
那種痛苦大概跟地獄的餓鬼一樣吧…當然會變瘦!

但由於我本人在這段期間,對於疼痛相當享受,
大多數的時間根本覺得載牙套無感
一副吃好睡好的樣子,只差盤子沒順便啃下去,

所以完全沒有變瘦。

3、載牙套臉型會變嗎?
會。

不過我家族都是傾向下顎突出(俗稱扈斗),而且我們的上顎都比一般人短小,
可調整空間有限,因此整牙不能改變這件事太多,

網路上那些整牙界的名人例如小S,則是上顎突出(俗稱暴牙),所以整牙會有整型的效果。

至於鼻子會變高,同樣的也是上顎突出的人比較明顯。

對我來說,我只要能上下排咬合正確,可以讓我咬到雞腿肉,
如果可以笑起來有一排整齊的牙齒,照側面時不再那麼醜那就更好了。

目前為止,大部分的人認為我的臉型有變尖,但我的臉天生就不大,
因此這不是我最需要改變的問題。


總而言之,整牙會改變臉型,但要視原先的骨骼條件而定。
  
3、載牙套的時間?費用?付款方式?
我因為拔的牙比較少,所以整的時間比較長,需要兩年以上。
費用的話也比較高,是九萬。

付款方式現在應該都是分期付款,
但方式有些不同,有的是先付頭期款(大約2-3萬),
剩下每次回診的時候付個3000元,

我這邊的方式是頭期款就要先付一半,剩下的每半年付1萬。

有些可以刷卡,有些只收現金,
有些在諮詢評估時要額外收費,(如齒模,健保有給付照X光)
不過大多是在開始矯正後,不論做什麼調整都不再額外收費,
但是事前的整理,如拔牙跟洗牙都還是要收掛號費,
所以可以先跟診所詢問了解方式,以便準備相關事宜。 

我自己是覺得整牙急不得,整個3年的也是大有人在,
畢竟想想牙齒長歪20年,只花個1年時間就喬好,總覺得欲速則不達,
之前有一個大學女生因為希望快點整好,醫生一時拉太快,
前排門牙的牙根全不見了,必須要全拔掉換假牙,這就慘了,
所以還是要自己評估一下,不要心急。

4、在哪裡整?
這個我想要等全整好再說。
 
另外跟我同一時間,小我六歲的妹妹也在整牙,不過她在台北整,
感覺有比我飛遜,因為她的牙齒比我歪,下顎突出比我嚴重,
但在短短時間,已經把牙排整齊而且調出微笑線,

而我的話,醫生還一直跟我說,現在只是在弄鬆…
如果我覺得還有哪裡歪的話,不用太擔心,之後都會調回來。

我妹跟我一樣只拔4顆牙,而且她還全拔智齒而已,
她需要打骨釘,而我不用。

所以我希望等我全部整好,而且我滿意效果的話,再來公布我在哪整,
不過因為在高雄整得不錯的,其實也就那幾家,
大家可以猜猜看囉!


 
有任何問題的朋友,歡迎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