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參加了火腿講座,會後我問了幾個問題,包括:
我以為會舉一些電影配樂做例子,還有推薦大家去聽哪些電影配樂?
這些問題答案,就得溯本追源到音樂的本質,
講師希望讓大家知道什麼是音樂,從認識音樂進而了解音樂,欣賞音樂,
音樂不單只是一段聲響旋律,
仔細回推到音樂成形的基本概念之後,會發現我們從來都不會欣賞音樂,
就像吃食,
大多數的人看待食物就只是為了填飽肚子,
至於研究到食物的料理、種類乃至於是否有益於身體健康,
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這件事。

所以lotus老師並不贊成以現成的電影配樂當作上課的例子,
也不推薦特別的電影配樂給大家,因為只要一段具有畫面,充滿像想力的音樂都是好的配樂,
一段好的音樂具有超越時空的力量,只要你曾經聽過就能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好東西,
這也是lotus老師希望帶給大家的觀念。

我們也討論到所謂的商業,和經典。

一直以來台灣的音樂呈現兩極的局面,大部分的人都是茫然無知的,
因為市場上向來只有被看見經過大力炒作的商業化音樂,
這就好比市場上只有速食可買一樣,
速食不是不好,但是如果只有速食可買,應該可以想見會發生什麼事?
更糟糕的大部分的人卻不知不覺。

這些音樂雖然在專業人士的眼中評價不高,
但我個人覺得如同速食,它只是一個選項,
我們要讓大眾知道這些商業的、流行的音樂只是眾多音樂裡面的一個選項,
好比飲食要均衡正常,我自己覺得應該要多方面攝取養份,
唯有全方面的聆聽和浸泡,
你才能藉由音樂重新找到自己,認識自己,
確定自己到底是由什麼組成的?自己到底真正喜歡些什麼東西?

畢竟商業的、流行的音樂談的都是一些比較狹隘的話題,
就像速食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
誰曉得二十年後,真正留下來的經典又有多少?
人生苦短,我們應該把寶貴的時間花在追求經典上面。

速食不是不好,商業也不是不好,
我真的認為所謂地下的總有一天會到地上來,
也不見得苦哈哈的才能做出偉大的感人音樂,
只是我們都知道藝術也好、音樂或設計都一樣,
不應該是這麼急就章,靠旁門左道走紅的東西。

重點在留下了什麼給這世界。

接下來你應該會分辨什麼是好音樂、好藝術和好設計了,
談完話之後,突然走在路上聽什麼看什麼都覺得刺眼和刺目,
我想一個好的話題和內容,是足以幫助自己再進一步的認識自己,
重新認識這個我們過去視而不見,見了也不加思索的世界。

不管自己是不是對音樂有天份,我想發出聲音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怎麼樣利用這個技巧來當作傳送能量的工具,是人們一生都該學習的課題。
下週還有火腿私房講座,希望大家可以到場聆聽,
當作是自己給自己的功課,讓自己學習著怎麼聽好的聲音及發出對的聲音。

關於火腿私密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