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看這部片,主要還是因為我個人的大和魂情結。
講白了這部片子是關於近親亂倫,
這個議題我想最會操作的就是日本人,
不管是情色愛情動作片也好,漫畫、日劇也好,
這樣的議題一點也不新鮮。

但為什麼還要拍這樣的一部片子來折騰演員和觀眾?
請注意我使用折騰這個形容詞,
是因為這部片子幾乎沒有任何配樂,這很折騰觀眾,
再者是這部片有不少剪都沒得剪的長鏡頭,也沒有配樂襯托氣氛,這很折騰演員。

這部片子除了沒有你所想像的阻撓,還多了奇怪的助力,
在誤會這是一部商業片之外,更添加了更多的想像不到的困擾。

例如矢野幹嘛這麼好心幫小賴追小郁?
我想破腦袋,除了解釋矢野其實真正喜歡的人是小賴之外沒有更好的答案了。

這部片風評一面倒,但我覺得在漫長的等待當中,
就是在等最後結尾的炸點,也許有的人認為「啊?就這樣嗎?」
但我覺得融入劇中人的心情之後,可以了解到身在這種原本就不可違逆的關係當中,
原本就是無解。

最後導演和編劇安排的尾聲我覺得相當的殘酷現實,
可以感覺到小賴和小郁的無奈,
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來自社會的壓力,而是他們自己的心禁箇了自己。

他們流著眼淚回到了過去以往的兄妹關係,
曾經天真的想和對方結婚這件事就像那片被剷平的草地一樣只能存在記憶中,
很可憐的。

不過更可憐的是觀眾,他們得先熬122分鐘才能看到這個比較明朗的回應。
但我想請問各位覺得這部片是大悶片的觀眾想一想,
到底你們原先預期劇情會出現什麼呢?

倘若是比較灑狗血式的,建議可以改看原著漫畫,相信你們會滿意,
作者青木琴美很擅長深入討論這種挑戰倫理的議題,
前作「青之炎」也曾經被拍成電影,講的是兒子謀殺父親的逆倫事件。
我想導演想要以「因為絕對無法結合,所以更是純愛」的核心精神,
讓小賴和小郁兩人,加上矢野和友華共四位主要人物的故事,
呈現出各自對愛情不同的處理方式。

不過顯然這種純愛還是滿匪夷所思,所以大概算是失敗了。
有興趣看這部「妹妹.戀人」的朋友,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y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